日期:[2018年08月02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26省份固投增幅锐减 多地释放加大投资信号

在大部分地区固投增速锐减的同时,房地产开发投资呈现普遍攀升局面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编辑 贾运可
  截至目前,全国已有29个省份公布2018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其中,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下滑现象非常普遍,仅有3个省份增速高于上年同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其共同点是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速下滑程度较大。以宁夏为例,去年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9.5%,而今年上半年为负17.7%。其中,今年上半年基础设施投资同比下降35.9%。此外,房地产投资出现明显分化,江浙、广东等地平稳增长,吉林、辽宁、黑龙江等地大幅增长,西部地区出现两极分化。
  7月31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把补短板作为当前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任务,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的力度。”下半年,各地将如何补短板引发关注。记者注意到,一些地区正谋划在下半年推出一揽子重大投资项目。
 
 三个省份固投增速微升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全国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297316亿元,同比增长6%。其中,东部地区同比增长5.5%,中部地区增长9.1%,西部地区增长3.4%,中部地区增速领先全国。
  从已经公布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的29个省份来看,各地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差异较大,增幅最大的是同期GDP增速排名第一的贵州,达到17.4%。而山西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19.5%,内蒙古500万元以上项目固定资产投资更是同比下降38.3%。
  进一步分析,《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在上述29个省份中,2018年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相比2017年上半年有所提高的仅有3个省份。具体来看,辽宁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从2017年上半年同比下降31.4%变化为2018年上半年同比增长12.1%;安徽从2017年上半年同比增长10.7%变化为2018年上半年同比增长11.8%;甘肃从2017年上半年同比下降36.3%变化为2018年上半年同比下降9.0%。
  其他26个省份的固投增速均较2017年同期数据出现下滑。其中,下滑幅度较大的省份有:宁夏(从9.5%到负17.7%)、山西(从5.1%到负19.5%)、北京(从6.2%到负14.4%)、天津(从3.6%到负17.3%)、海南(从12.8%到负4.8%)。
  仔细分析可以发现,这些固投增速下滑明显的省份有一个共同特点,即同期基础设施投资下滑的幅度更为显著,这也是拖累其固投增速下滑的主要原因之一。
  其中,宁夏的表现颇为明显,其2017年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9.5%,而2018年上半年则变为同比下降17.7%。2018年上半年,其工业投资同比下降0.9%,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22.1%,基础设施投资同比降幅达35.9%,成为主要拖累因素。
  再以天津为例,其2017年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6%。其中,工业投资同比增长7.3%,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16.6%,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0.8%。2018年上半年,其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17.3%。其中,工业投资同比下降29.9%,基础设施投资同比下降44.6%,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9.1%。
 
 东北三省房产投资逆袭
 
 在2018年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幅出现普遍下滑的同时,作为固定资产投资重点领域的房地产开发投资却是另一番景象。在前述29个省份中,仅有6个出现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的情况。分别是宁夏、河北、内蒙古、海南、北京、四川,同比分别下降:22.1%、12.3%、8.6%、7.8%、7.5%、1.7%。有将近一半的省份,2018年上半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幅度高于2017年上半年。
  部分地区“去房地产依赖”趋势明显。以海南为例,2017年上半年,房地产开发完成增长10.3%,2018年上半年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7.8%。同时,2018年上半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在GDP中的占比同比降低1.6个百分点。
  实际上,今年以来,海南省对楼市频频出手。今年3月,海南省发布《关于做好稳定房地产市场工作的通知》,规定非本省居民家庭只能买一套住房,申请商业贷款首付不得低于七成。随后,海南省在购买首套新建住房的公积金贷款最低首付款比例、限制通过假离婚获得购房资格等方面又有进一步规范。
 
  2018年4月22日,海南省进一步出台了被称为史上最严限购政策的《关于进一步稳定房地产市场的通知》,要求实施全域限购。
  不过,大部分地区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仍在加快,且不同区域呈现较大差异。比如,同属东部地区和一线城市,北京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速,从2017年上半年同比下降4.9%变化为2018年上半年同比降7.5%,但天津则从同比下降0.8%变化为同比增长9.1%。
  西部地区的这种差异更为明显,2017年上半年与2018年上半年的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情况分别为:云南从负2.5%到9.6%,青海从负5.9%到13.2%,宁夏从2.2%到负22.1%,广西从29.3%到12.3%等。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东北三省房地产开发投资表现最为抢眼。今年上半年,黑龙江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同比增长30.0%,较上年同期增速提高47个百分点;辽宁同比增长15.5%,较上年同期增速提高16.8个百分点;吉林同比增长17.0%,较上年同期增速提高9个百分点。
 
 多地释放加大投资信号
 
 如今上半年已经过去,下半年如何谋篇布局显得尤为重要。
  7月31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要求,下半年,要保持经济社会大局稳定,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任务艰巨繁重。同时,会议要求,把补短板作为当前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任务,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的力度,增强创新力、发展新动能,打通去产能的制度梗阻,降低企业成本。要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分析2018年上半年经济发展情况时,已有多个省份提出固定资产投资不足的问题,并释放出了在下半年加大固定资产投资力度的信号。
  比如,今年7月26日,山西省委书记骆惠宁主持召开山西省十一届省委常委会议,分析上半年山西全省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等。会议指出,下半年要做好稳定经济运行基本面、扭转固定资产投资下滑局面、推进工业“结构反转”、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和效率、保持房地产市场稳定、加大环保倒逼转型力度、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重点工作。
  为做好2018年投资及重点项目建设工作,今年7月,青海省下达2018年全省固定资产投资重点建设项目责任目标,2018年安排重点项目共计190项,主要涉及水利、交通、能源、信息、城镇基础设施、产业优化升级、生态建设及民生改善等8个方面,项目总投资8535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1800亿元。
  此外,今年7月17日,宁夏回族自治区主席咸辉主持召开自治区政府第14次常务会议。会议要求,要着力优化项目投资,在谋划项目上更精准、争取项目上尽全力、招商引资上抓落地、推动项目上不言难,确保精准有效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