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7月30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郑眼看盘:A股冲高回落 横盘震荡概率大

每经记者 郑步春
  上周A股冲高回落,沪综指一周累计涨1.57%至2873.59点。其余指数弱一些,深综指周涨0.36%,中小板综指涨0.70%,创业板综指跌0.63%。
  市场对货币及财政政策的宽松预期过分乐观是股市冲高回落的重要原因,其他影响因素还有:贸易战忧虑挥之不去、医药及生物板块利空较多、人民币汇率再度贬值等。此外,央行之前释资动作与频率均较大,但上周后半段转而回笼货币。虽然回笼量并不大,但对市场心理的作用较强。
  除金融、地产、基建等业绩原本不错的品种,近期涨得最好的其实是部分低价股。低价股爆发的一大原因是之前一年多此类股备受打压,股价已跌无可跌。如今资金面缓和,很容易就会上涨。此外,贸易战前景一时难明也驱使部分资金倾向于投机,其中一部分资金可能流入了低价股。
  贸易战对具体公司的影响是比较复杂的,既可能影响其出口,也可能影响其技术获取能力。若非业内专家,很难梳理清楚。因此,不少人会回避相关题材。
  医药行业是受贸易战冲击不太明显的板块,但近期由于众所周知的利空而表现欠佳。上周管理层修订了退市准则,与医药、生物公司相关的表述是:上市公司存在公共安全、生产安全、公众健康安全的重大违法行为的,交易所应依法作出暂停、终止公司股票上市的决定。资金择股取向可能因此发生微妙变化,投资者理应留意这一因素。
  关于后市,个人觉得大盘底部已确立,但可能维持较长时间的横盘震荡,等多数不确定性消失后,才有机会出现较大行情。操作上,投资者只可适度布局基建类、周期类股,对消费类股仍可重点关注,毕竟提振消费的政策取向是非常稳定的。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