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7月16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郑眼看盘:大消费股强势 投资者暂宜顺势而为

每经记者 郑步春
  上周A股震荡反弹,沪综指一周累计涨3.06%至2831.18点,终结周线七连阴。贸易战相关消息几度反复,但整体上呈利空出尽态势。与此同时,资金面好转助力A股反弹。
  个人认为,这波反弹有望延续至3000点上方,但大涨条件尚不不具备。毕竟贸易问题还没有解决,顶多只能算是利空可控。此外,美联储年内大概率还会加息,这将压缩我国货币政策的宽松空间。
  盘面上看,市场热点反反复复总是那些品种,这其实也暗示A股离牛市还远。上周四市场热点一度切换至高科技板块,但周五A股又回到了“吃酒喝药”状态。
  大消费板块上涨虽有逻辑支持,但考虑到其估值水平较高且权重相对有限,故对指数的带动作用比较有限。市场走强一般是缺不了周期、金融、地产这些品种的,然而由宏观面来看,这些能带动指数的品种暂时并没有很强的上升逻辑。
  当前投资者可能比较迷茫。买超跌股吧,不知如何下手,因不少处于估值底部的品种,几乎已没有成交量,涨起来不知要等到哪天。如果去追大消费吧,又会有些恐高。
  部分投资者选择坚守超跌品种,相信风水轮流转。但我个人认为,顺应市场风向(即大消费)暂时更为有利,主要原因有二:一,大消费个股成长逻辑容易看明白,业绩确定性高,这在财报季相当重要;二,9月A股“入摩“权重大概率翻番,而北上资金明显偏好消费类股。投资者如果非要逆势而为,短期内可能要吃亏。我觉得,中报后再切换到超跌板块或许更有利。
  有一点需要说明,这只是在讨论“大消费板块会否续涨”,而不是讨论这种上涨“是否合理”。市场的实际表现才是最重要的,能否增加获利机会才是评判的依据。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