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7月06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商务部:美方征税是向全世界也是向自己开火

根据分析,美方340亿美元的征税产品清单中,有200多亿美元是在华外企生产的

 美方计划于当地时间7月6日起对中国340亿美元输美商品加征关税,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5日表示,中方决不打第一枪,但如果美方实施加征关税措施,中方将被迫进行反制。
 
 反制措施美加税后生效
 
 海关总署关税征管有关负责人5日说,根据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2018年第5号公告,对原产于美国的部分进口商品加征关税措施将在美方的加征关税措施生效后即行实施。
  高峰在商务部当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美方挑起了这场贸易战,我们不愿打,但为了维护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必要时不得不打。
  美国的做法是全面倒退。我们相信,“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各国人民对中方的态度是理解和支持的。我们呼吁各国共同采取行动,坚决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维护世界人民的共同利益。
  6月15日,美国政府依据301调查单方认定结果,宣布将对原产于中国的500亿美元商品加征25%的进口关税,其中对约34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的加征关税措施将于7月6日实施,对其余约160亿美元商品的加征关税措施将进一步征求公众意见。
  高峰表示,如果美方启动征税,实际上是对中国和各国企业、包括美资企业的征税。美国是在向全世界开火,也在向自己开火。
 
 将保障外企合法权益
 
 中国作为经济全球化和全球产业链的重要支持者和参与者,很多出口产品都是在华外资企业生产的产品。根据分析,美方公布的所谓340亿美元的征税产品清单中,有约200多亿美元,大概占比约59%是在华的外资企业生产的产品。其中,美国企业占有相当的比例。
  “美方措施本质上打击的是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简单来说,美国是在向全世界开火,也在向自己开火。”高峰说。
  针对有媒体提问中美贸易战爆发,在华美资企业是否会成为打击目标,高峰回应说,在过去的几十年里,中国始终是全球外资最受欢迎的市场之一,不仅仅因为中国市场巨大,更是因为中国市场代表着稳定、理性、法治。所有在华企业的合法权益都将得到中国政府的保护。
  “对于美方挑起的贸易战可能给企业带来的影响,我们将持续评估,并努力帮助企业缓解可能受到的冲击。”他说。
  针对美方近日再次威胁要对中方5000亿美元输美产品征税,高峰表示,这种举着关税大棒四处要挟的贸易霸凌主义,是逆时代潮流的。中国既不会在威胁和讹诈面前低头,也不会动摇捍卫全球自由贸易和多边体制的决心。
  高峰在商务部当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注意到,美方不仅对中国,对其他国家和地区的贸易伙伴也发出了类似威胁。中国将与世界各国一道,坚决反对落后、过时、低效的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的倒行逆施,致力维护稳定和可预期的全球经贸环境。
 
 美对华挑衅不得人心
 
 特朗普政府一意孤行挑起对华经贸摩擦,不仅遭到国际社会的强烈批评,在美国国内也不得人心。
  美国大豆协会的农民会员3日纷纷在社交媒体推特和脸书上发布各自农场的照片,并贴上“直面关税”的标签,提醒美国政府他们将是中美经贸摩擦的受害者。
  中国是美国大豆第一大出口市场,对华出口占到2017年美国大豆总产量的近三分之一。美国大豆协会主席海斯多费尔说:“我们必须维护好我们努力了几十年才在中国建立起来的市场。我们需要继续同中国做生意,而不被这些关税措施所干扰。”
  美国商会7月2日发布分析报告说,美国政府对进口商品加征关税其实是对美国消费者和企业征税,让他们为日用品和原材料支付更多费用;而其他经济体对美国的报复性关税将使美国出口商品价格更高、销售减少,最终导致美国国内就业减少。
  美国商会会长多诺霍警告说,美国加征关税将招致更多关税报复,导致贸易战,伤害美国就业和经济增长。他敦促美国政府改变现行政策,采取更明智、更有效方式解决与贸易伙伴的争端。
  来自美国商界、农业、律所、智库、行业协会的多名代表不久前在华盛顿出席听证会时表示,单边对华产品加征关税不仅无助于解决美中贸易问题,反而会伤害美国企业和消费者利益,甚至损害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贸易体系。
  美国州农业部联合会执行主任内森·鲍恩在听证会上表示,该协会反对美国政府执行对华关税计划,美国农产品不能失去中国这个重要出口市场,美中双边磋商与谈判才是解决贸易问题的更有效方法。
  美国全国制造商协会副会长琳达·登普西在听证会上说,虽然关税举措将给一些企业提供短期保护,但全国制造商普遍对加征关税可能损害制造业就业深表担忧。
  美国智库R街研究所贸易政策顾问克拉克·帕卡德在听证会上指出,美国政府绕开世贸组织对华加征关税将违反国际贸易法,并损害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贸易体系。 (综合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