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7月04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央行力挺 人民币在离岸汇率反弹均超700点

央行行长昨易纲表示,将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每经记者 张喜威 每经编辑 贾运可
  近期,人民币兑美元出现一波快速贬值。《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昨日(7月3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再次下调340个基点至6.6497,逼近6.65关口。在岸、离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早盘大幅走低。其中,在岸汇率最低跌破6.72关口至6.7204,刷新2017年8月8日以来新低;离岸汇率最低跌破6.73报6.7323,同样刷新了2017年8月8日以来新低。
  盘中,央行行长易纲与央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相继发声力挺人民币。
  “近期外汇市场出现了一些波动,我们正在密切关注,这主要是受美元走强和外部不确定性等因素影响,有些顺周期的行为。”易纲昨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将继续实行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深化汇率市场化改革,运用已有经验和充足的政策工具,发挥好宏观审慎政策的调节作用,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潘功胜当日上午在香港讲话时表示,有信心让人民币在合理区间保持稳定。
  受央行官员表态提振以及美元指数走低等因素影响,人民币汇率快速反弹。根据Wind数据,截至发稿,在岸汇率最高升至6.6440,较日内低点升值764个基点;离岸汇率最高升至6.6456,较日内低点升值867个基点。
 
 人民币近期大幅波动
 
 近段时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出现较大幅度波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7月3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下调340个基点,至6.6497,创2017年8月28日以来新低。Wind数据显示,6月15日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已经累计下调2535个基点,下调幅度为3.96%。同一时段,在岸、离岸人民币兑美元的贬值幅度均在5%左右。但值得注意的是,6月中旬以来,美元指数的涨幅约为1.5%,明显小于人民币兑美元的跌幅。
  从更长的时间维度看,自去年初以来,在岸、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最高升值超过10%。而今年3月末、4月初以来,在美元指数持续走高的情况下,人民币兑美元迅速贬值,在岸、离岸汇率贬值幅度均超过7%,已经回吐了去年初以来过半的升幅。截至7月3日13:30,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在这一波贬值中的最大贬幅为7.36%;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在相应时段的最大贬幅达到7.92%。
  分析认为,近期人民币走弱的主要原因是美元指数的强势上涨。前文提到的人民币贬值幅度大于美元指数跌幅问题,主要是贸易争端扩大和市场的宽松预期所致。
  “贸易争端的加剧以及关键时点(7月6日)的逼近引发了人民币汇率近期的大幅波动。6月15日美国加税清单正式公布,6月16日中国宣布反击措施,美国随后威胁将扩大制裁额度……中美相互拉锯使得汇市产生波动。”中信证券明明研究团队认为,随着美国可能对中国商品正式加征关税的日期(7月6日)临近,投资者的担忧情绪反映在了人民币汇率上,但人民币因贸易争端而主动贬值的迹象并不明显。此外,央行日前宣布实施定向降准,增加货币供给,并未跟随美联储加息。央行结构性偏松的操作和美国的货币政策方向相反,人民币贬值压力进一步加大。
 
 “双向波动会成为常态”
 
 近期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已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话题。昨日,央行官员就此公开表态。
  潘功胜7月3日在香港表示,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弹性增强,在新兴市场经济体的货币中表现较强。中国经济增长基本面良好,经济增长结构、质量、效益在不断改善,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和韧性增强。并且,我国国际收支总体平衡,外汇储备充足。他指出:“这些年来,中国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充足的政策工具,我们有信心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近期,人民币的贬值是对贬值预期的释放,但要防范短期超调。”中信证券明明研究团队认为,美国的基本面和政策面并不支持美元持续上涨,所以人民币的汇率波动在未来会走向平稳。
  兴业研究分析师郭嘉沂、张峻滔在分析报告中表示,近期人民币贬值更多是前期超升后的调整以及市场阶段性情绪释放的结果,不必过分恐慌。
  知名经济学家马光远也表示,目前人民币的贬值在预期范围内。辩证地看,人民币贬值有利于减缓中美贸易摩擦对中国出口的影响。对人民币这轮贬值,投资者没有必要恐慌,人民币汇率即使“破7”也属正常区间。随着央行对人民币汇率干预力度的减弱,未来人民币双向波动会成为常态。
  马光远认为,人民币绝不会出现“暴跌”行情,在持有3万多亿美元外汇储备的情况下,我国有能力稳定人民币汇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