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6月29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道达投资手记:上半年将过 沪指低点究竟在哪里

 本周,A股可谓节节败退,沪指新低不断。周四,沪指下跌26.28点,以2786.90点报收,跌幅0.93%,成交额仅1296.9亿元。今天是2018年上半年的最后一个交易日,下周A股将进入7月行情。俗话说,五穷六绝七翻身,如果7月出现翻身行情,那么沪指低点究竟在哪里?反弹的高点又会在哪里?
  一个月前(5月28日),沪指还在3100点上方,然而谁能想到,周四沪指连2800点都没能保住。短短一个月,沪指累计下跌11.28%,同期创业板指跌幅达14.46%。这种下跌,在近几年都是少有的。上一次沪指单月下跌超过10%,还是在2016年1月市场遭遇熔断之时。当时沪指单月下跌22.65%,随后大盘在2638点见底。再往前看,沪指单月跌幅超过10%的情况也很少。
  现在的市场,之所以如此不堪,我觉得最主要的原因还是投资者信心不足。去年,中小盘股表现很差,但至少还有白马股撑场面,结构性牛市总还能让部分投资者获得不错的收益。但今年的市场,不管是题材股、科技股,还是蓝筹股、白马股,抑或是周期股,多数都是下跌的。市场面临很多不确定性因素,比如中美贸易争端、股权质押风险、企业发债遇冷、独角兽抽血等。近期,人民币汇率不断下跌,也对市场造成压制。
  正是在这样的局面下,很多积极正面的因素被很多人忽略了。比如,即将在7月5日正式实施的定向降准,预计将释放7000亿元资金。另外,6月以来,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屡屡出现大手笔增持行为,净增持额在亿元以上的就有十多个。此外,上市公司回购股票的情况也在增多。产业资本作为最敏感的风向标,往往敢于在其他投资者最恐慌时进行操作,其判断具有较高的参考价值。
  这一切都说明,当前市场已经处于底部区域。然而,大盘不但没有反弹,反而不断创出新低。达哥感觉,这恰恰说明,当前阶段投资者的悲观情绪已经达到了一个峰值。
  周四的盘面,其实还是有一些积极因素存在的。比如,券商股出现超跌放量反弹走势。方正证券、南京证券盘中都出现过冲击涨停的情况。此外,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连续反弹,护盘迹象比较明显。
  随着市场新低不断,大家对股市的关注度日益下降。不过,上半年即将过去,明天就是6月最后一个交易日。不管下个月大盘是否反弹,首先要弄明白的是,沪指的市场底究竟在哪里。难道真的会跌到2638点吗?说实话,达哥也不好说。今天达哥也想听听大家的看法。大家认为,沪指阶段性下跌的低点,究竟在2780点,2700点,还是2600点,甚至更低?如果未来有一波反弹,反弹的高点又会在哪里?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