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6月26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亚洲新兴市场迎“超级体检”中国具有明显优势

专家表示,我国近来大幅强化金融监管,收紧高风险资管业务,使得应对外部冲击的能力加强

每经记者 蔡鼎 实习记者 余佩颖 每经编辑 贾运可
  6月25日,来自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显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4893,较前一交易日下调89个基点,为连续四个交易日下跌。在离岸市场,人民币汇率连破多个关口,盘中一度贬至6.5569,较前一交易日收盘价贬值470个基点。
  实际上,全球范围内看,从5月初的阿根廷、巴西等遭遇股汇债三杀,再到6月的印度、印尼、菲律宾、韩国、泰国等亚洲新兴市场遭遇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最快的资金外逃。强势美元在打击拉美后,又紧接着对亚洲各国经济体的体质强弱展开了一场“超级体检”。
  多位专家表示,人民币汇率未来的走势,取决于我国自身的经济基本面。由于我国政府未雨绸缪,提前收紧高风险的资管业务等,在应对这轮“超级体检”时,独具四方面的优势。
 
 新兴市场基本面更强
 
 “与拉美新兴市场相比,亚洲的新兴市场基本面更好。此外,拉美新兴市场遭到冲击也有各国的政治因素影响。例如,即将举行的大选以及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带来的不确定性,将使墨西哥在接下来很容易受到进一步的影响。但这种政治因素在亚洲新兴市场却并不适用。”日本最大的金融机构——三菱日联金融集团(MUFG)环球市场研究部东亚区主管陈仲华(Cliff Tan)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指出。
  “汇率波动是美联储加息调整机制的一部分,这种汇率变动不会对亚洲构成金融风险。在这几年间,强劲的宏观经济管控已经实现,这与上世纪90年代的情况是不同的。”汇丰银行亚洲经济研究部联席主管范力民(Frederic Neumann)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拥有巨额经常账户赤字的新兴市场,往往比拥有强劲盈余的新兴市场波动性更大,但亚洲多数经济体拥有强劲的外部头寸,其金融市场调整通常比世界其他地区要小。”
  范力民指出,就连印度和印尼等过去经历过剧烈波动的经济体,最近也相对稳定——这些亚洲新兴经济体的基本面不仅比过去更强劲,而且也有迹象表明,投资于这些市场的投资者正变得更加多元化,越来越多的亚洲跨境投资者正参与进来,这给亚洲市场带来了一定程度的稳定性。
  记者注意到,当下美联储的加息周期暂时还没有结束迹象,美元近期仍在逐渐走强,十年期美债收益率仍在3%的水平徘徊。那么,在这样一个全球借贷成本逐渐攀升、美元持续升值的大环境下,新兴市场接下来还是否还会持续受到冲击?对此,范力民表示,随着美联储渐进式加息,外部环境将在短期内对新兴市场构成挑战。
  “然而,重要的是要保持正确的认识:尽管金融市场的调整仍在进行,但这些调整不会危及亚洲新兴市场的根本金融稳定。从这个角度看,未来几个月亚洲地区的经济增长可能放缓,投资者可能会在短期内采取谨慎态度,但调整最终会走到尽头,亚洲新兴市场的经济基本面不会受到影响。”范力民表示。
 
 中国独具四方面优势
 
 此番资本大规模快速撤出的几个亚洲新兴市场中,并未包含中国。不仅如此,据世界银行5月发布的报告,中国经济活动仍然保持弹性,2018年第一季度GDP增长了6.8%。
  对此,范力民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中国的经济规模如此之大,能够比规模较小、更开放的经济体更好地抵御全球波动。在这方面,与全球典型的新兴市场经济体相比,中国在规模和抵御风险方面更像欧洲这样的经济区域,更加不受全球市场趋势的影响。”
  据世界银行发布的数据,中国的净资本外流(包括错误和遗漏)已从2016年的6460亿美元下降至2017年的730亿美元。2018年第一季度,净资本流入预估将达到540亿美元。中国进一步开放的金融市场以及A股“入摩”和中国债券纳入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可能会为中国带来更多的非常住居民组合投资。
  据《金融时报》报道,中国已经积累了超过35万亿美元的流动资金(储蓄加信贷),超过了美国,占全球流动资金总额128万亿美元的27%。此外,中国人民银行在全球各国央行中目前拥有最大的资产负债表,接近5万亿美元,比美联储还要多出约五分之一。
  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将中国此次的稳健表现归因于四个方面:
  第一,中国政府的未雨绸缪,近来大幅度强化了本土市场金融监管工作,收紧高风险的资管业务,遏制金融“脱实向虚”等问题;
  第二,金融领域的进一步开放有序推进;
  第三,资本从亚洲部分新兴市场撤出,不排除是受到贸易争端的影响,中国金融业在这方面受到的影响目前相对较小;
  第四,中国经济的基本面在政府改革的进程中仍表现出长期利好的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