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6月22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道达投资手记:沪指创年内收盘新低 部分品种已进入安全区域

 周三A股出现V型反转,沪指好不容易走出反弹行情。然而,周四反弹行情再次夭折。早盘沪指一度上涨超过20点,但之后出现单边回落走势。最终,沪指收盘跌39.92点,以2875.81点报收,创出今年以来收盘新低。
  周三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透露出了重要的政策信号“定向降准”。该会议确定了进一步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五大措施,支持银行开拓小微企业市场,运用定向降准等货币政策工具,增强小微信贷供给能力,加快已签约债转股项目落地。鼓励未设立普惠金融事业部的银行增设社区、小微支行。
  照理说,这一消息对市场是有正面刺激作用的。周四早间,大盘延续周三的反弹走势,沪指一度上涨近25点,反弹行情似乎有望延续。但令人意想不到的是,上午还没结束,反弹行情就已经夭折了。尤其是创业板的下跌,带动中小盘股集体跳水。最终,创业板综指大跌2.85%,创下2015年初以来的新低。
  另外,工业富联周四下跌8.51%,对市场情绪的影响也比较明显。工业富联6月8日上市后,于6月13日结束连续涨停,当天最高价26.36元。接下来该股持续下跌,短短6个交易日累计最大跌幅超过30%,这对市场活跃资金的打击比较大。
  市场好不容易有了点起色,周四却再次下跌,难道这一轮调整还没结束?其实,每轮大跌后大盘见底一般要具备三个特征:第一是政策底,从现在管理层的态度来看,政策底应已初步形成;第二是估值底,此前达哥已经说过,现在市场的平均市净率、市盈率已经回落到2016年初的水平,估值底其实已经形成;第三是市场底,一般表现为市场地量成交、投资者情绪极度悲观或恐慌。从现在的情况看,大家觉得市场底是否已经出现了呢?
  不管大盘是否已经见底,但从周四的盘面看,达哥感觉有两个板块已经出现了见底迹象。一个是钢铁板块。该板块周三表现就很强势,周四依旧逆势上涨,不少低价钢铁股出现明显放量上涨。第二个是水泥建材板块,但其没有钢铁股那么强势。
  达哥感觉,部分低估值品种已经进入安全区域。6月是A股“入摩”首月,大盘下跌正好给了外资抄底机会。实际上,有统计显示,最近一个月来,通过沪股通、深股通进入A股的资金约800亿元,这些资金买入的对象,相信还是A股中估值较低的核心资产。如果你现在抛弃了手中的筹码,三五年后可能会后悔。
  最后提醒一件事,道达号月刊《股月奇谈》将在下周上线。在看世界杯的同时,《股月奇谈》的精彩也不容错过哦。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