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5月04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郑眼看盘:反弹暂延续 密切关注消息面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本周四A股先跌后涨,收盘时各类股指普涨。其中,上证综指收扬0.64%至3100.86点,深证综指涨1.01%至1792.89点。此外,中小板、创业板综指分别涨0.88%、1.34%。权重股方面,银行、地产板块稍弱,但白酒、券商、电器等板块较强。非权重股方面,创业板表现更好一些。
  美联储利率决议宣布维持利率不变,政策声明大致中性,对A股影响中性。正在进行的中美贸易谈判暂无更多消息,投资者今日应密切关注这方面动静,并根据消息内容决定是否调仓换股。
  本月权重白马股关注度免不了会有所上升,以茅台、平安、国旅为例,虽然内资呈现净流出,但外资是在不断吸纳的,我觉得这样的背离不会一直持续下去。相对而言,我对内地机构的眼光持怀疑态度。个人认为,权重白马股理应得到更多关注。
  现在股票数量这么多,一般行情中,可能许多个股自始至终都不会有所表现,即使其估值水平极低。因此,现在选股最好是选有人气的。至于具体标的,不必拘泥于主板或者创业板,而是应遵循自下而上原则,以个股质地为准。
  在题材股方面,我比较关注海南板块。最近该板块调整幅度已比较大,部分品种跌得很惨。然而,从消息面来看,相关扶持政策有可能是远超预期的。当然了,机会虽然有,但也需要投资者对政策有较高的把握能力。整体而言,海南板块的炒作已进入第二阶段,接下来能涨的将是能实质受益的公司,应不会像之前那样普涨。
  就大盘来说,我仍维持之前的反弹观点,但反弹高度可能有限,原因之一是美联储潜在的加息行为会压制全球流动性。此外,中美贸易摩擦还没有正式结果,也对A股走势构成干扰。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