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4月17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7]

“四十不惑”段奕宏:用走红来衡量演员,好肤浅!我宁愿做永远的爬坡者

每经记者 温梦华 每经编辑 杜 蔚
  20多部电影,20多部电视剧,10多部话剧,两个国际A类电影节影帝……从19岁到45岁,这是“为戏为奴”多年后,现在的段奕宏。
  见到段奕宏是在下着雨的午后,一身时尚西装的他出现在采访间,在随性地打过招呼后,他坐在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对面。这次的段奕宏,不仅仅是演员,还多了一个身份——第八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天坛奖”评委。
  “老段”,是粉丝对段奕宏亲切的称呼,也是段奕宏经常调侃自己时的称呼。无论是在电视荧幕还是电影里,段奕宏大多都以“硬汉”形象出现,虽然段奕宏本人更多是比较随性自在的。用他自己的话说是“极度缺乏安全感的人”。
  演艺圈处处是泥潭,人人都在里面打过滚。2015年的时候,段奕宏曾幸福地感慨,自己为电影“为奴十二年”。他说:“对我而言,人生最苦最磨的那一段,早在真正入行之前就走过去了。”
  如今,四十而不惑,段奕宏知道自己要的是什么。当娱乐圈无数明星演员开始转型做导演、开公司拓宽自己事业道路时,段奕宏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我选择电影作为我的主业,在我看来是非常重要的,任何别的形式我不排斥,但如果影响到了主业的水准、质量和心力、精力的保障,我会拒绝。”
  
 ●好演员不要被所谓的结果绑架
 
 知乎上曾有个话题帖子问“段奕宏为什么老火不了”。帖子里令人印象最深刻的一个理由是:“他(段奕宏)内心本能地抗拒着自己作为男演员被物化、被流俗,抗拒着不是通过‘手艺’而是通过色相来征服观众的心。”
  这样的描述像极了眼前“老段”的回答。面对记者的提问,“作为国内惟一获得两个国际A类电影节最佳男主角的演员,如何理解演员这个职业?如何理解大家说的‘红’这个词。”段奕宏直截了当、“毫不客气”地笑着说:“‘红’好肤浅啊!我更喜欢前半句问题。”
  在段奕宏看来,可能有些人一辈子都没有认识到演员最应该做什么,应该提供什么样的价值。“只是用所谓的‘红’来衡量一个演员,我是不认同的。我觉得对自己职业的正确认识,是必须的,就像一个民族必须要了解、要认识自己的文化一样。”
  事实上,作为演员,2017年无疑是段奕宏生命中迎来开花结果的时节。凭借新片《暴雪将至》中“余国伟”的出色表演,段奕宏夺得东京国际电影节影帝桂冠。两年前,段奕宏主演的电影《烈日灼心》在上海电影节上同时拿到三座影帝奖杯,这一次不同,段奕宏终于举起了一座结结实实属于自己的奖杯。
  与此同时,《记忆大师》《非凡任务》《引爆者》《暴雪将至》4部作品在2017年上映,颇有“霸屏”的任性,就连段奕宏自己也表示:“2016年拍片的节奏的确打乱了我很久之前一贯拍戏的节奏和模式,确实是有意识的,我想看看在比较密集紧张的工作下,自己是怎样的一种状态。”
  影片的市场反响证明,这样快节奏的“老段”依旧保持了他的水准。《记忆大师》中层次丰富、颇有“带着镣铐跳舞”的沈汉强;《非凡任务》中反派毒枭“老鹰”看似不动声色的狠与坏,被老段一个怀疑的眼神、一个捉摸不透的笑容演绎得恰到好处;而《暴雪将至》中,那句木讷、紧张、局促的开场介绍——“姓名?”“余国伟,多余的余,国家的国,伟大的伟”,将角色本身的挣扎感、渺小感、无奈感跃然银幕。
  身边朋友粉丝曾用一个词形容“老段”——“cool”,这种“酷”不仅仅是外在视觉上的酷,更多是对段奕宏表演上的精准和执拗性格的直截了当的评价。
  而对段奕宏来说,一个好的演员就是:“要不断拓宽自己的视野,不断拓宽你所呈现的故事性和表演性。好的演员,不要被所谓的结果绑架。”
 
 ●担心年轻导演过于信任成熟演员
 
 荣誉和掌声无疑为段奕宏带来了更多的关注和选择。不过,在聚光灯背后,段奕宏坦言:“我不喜欢游刃有余这样的评价,如果从心理上去揣摩角色的话,游刃有余和成熟未必能达到精准。我经常自黑,直接否定自己。其实就是为了不要安于现状、安于所谓的成熟经验。”
  去年上映的几部戏,段奕宏更多有意选择了和第一次执导的年轻导演合作。现场谈到这些时,段奕宏停顿了下说道:“冷静下来想一想,没拿到奖项的时候,我在选择剧本、合作者的时候,都有一种任性的成分在里面。我选年轻导演,不是很在乎他能给我带来什么。”
  事实上,和段奕宏合作过的导演,经常会开玩笑吐槽“老段是个难搞的演员”。这的确符合“老段”的风格:行就是行,不行就是不行,直截了当,又有点较真儿。
  就像现在,谈起和成熟导演合作时,不太直接地说出了自己对角色成熟或不成熟的理解和看法,相比之下,与年轻导演的合作,段奕宏又颇为苦恼担心,“有时候我怕年轻导演过于尊重我的看法、过于信任所谓的成熟演员”。
  “我不相信自己所谓的经验。所以面对年轻导演时我要变成一个特别直截了当的态度,给自己的表现画否定,甚至挖苦自己,希望能给导演一种动力,我都不在乎否定自己,咱们更不应该在乎,应该发现更好的。”
  “变化、尽量不要重复”是段奕宏对自己创作态度最直接的要求。不断试图拓宽和突破,他真正享受的是没有一个一成不变的规则,是创作本身。“就像相同的事件背后,不同人性的表现,这是我应该去绞尽脑汁发现、探索的。”
  除了在表演上琢磨,近几年娱乐圈“转型导演”“开影视公司”的风生水起,似乎是导演、演员们绕不过的话题,如今的段奕宏也不例外。
  在他看来,并不否认“当一个人的能力、心理、经历都有余时,是可以去尝试不同的领域的”,不过,段奕宏也表示了面对这些时他自己的考量和原则。对于“演而优则导”,段奕宏十分肯定地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我估计还没有这个打算。”
  随后,他笑着继续说,“之前曾合作过的一些国外导演也问过我这个问题,我当时开玩笑说,如果我做导演,你就没有机会和我合作了。我还是希望把自己塑造成一个优质的演员,期待和优质团队一起打造一个时间能留得住的作品。我一直在坚守,我宁愿做一个永远在爬坡的创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