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4月17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3月央企利润创单月历史最高水平

国资委昨表示,中央企业在产权领域改革过程中,会更加开放

每经实习记者 李可愚 每经记者 胡 健 每经编辑 贾运可
  4月16日上午,国务院国资委在国新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18年一季度中央企业经济运行情况。国资委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在现场表示,一季度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6.4万亿元,同比增长8.7%;利润总额3770.6亿元,同比增长20.9%。尤其值得注意的是,3月当月,央企实现利润1698.7亿元,同比增长17.8%,月度利润创历史新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国资委还就央企薪酬制度改革、外资参与央企混改等社会关切的问题回答了各方面的提问。其中提到,对于处于充分竞争领域的商业一类企业,工资总额完全实行备案制,由企业董事会自主决定。此外,中央企业在改革过程中特别是产权领域改革过程中,会更加开放。
 
 央企发展质量稳步提升
 
 对于央企一季度的靓丽成绩,彭华岗在现场多次表示,这和改革密切相关。各项改革的不断深化激发了企业的活力,也为企业发展打了良好基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谈及改革对央企效益提升所作出的贡献时,彭华岗用一个小故事,向在场记者介绍了央企实实在在收获到的改革红利。他表示:“今年一开年,我去一重(中国一重)。他们说原来有个检修工段,一共是5个工段194个人,这次改革把5个工段合成1个工段,把人员减到了60多个人。通过这几年积极开拓市场,活比以前多了,还比以前干得好了。”
  彭华岗强调,目前央企在提升发展质量、坚持创新发展上也取得了积极成效。比如,军工企业积极拓展智能制造、智慧安防、卫星遥感监测等领域,新产业收入占比超过了30%。电信企业的数据、内容、信息技术服务等新兴业务快速发展,一季度新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3.4%,新业务销售收入占比已经超过50%。
  记者也注意到,开年以来,不少央企在新产品、新产业、新业态发展方面交出不俗成绩单。例如近日,由中国商飞研发的大型客机C919已进入第二架飞机试飞阶段。
 
 对工资总额分类管理
 
 日前,中央深改委审议通过了《关于改革国有企业工资决定机制的意见》。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这意味着目前的国企薪酬制度将迎来根本性变革。在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彭华岗表示,这几年国资委一直在研究国企薪酬改革的相关问题,下一步我们会对工资总额进行分类管理。
  “对于处于充分竞争领域的商业一类企业,工资总额完全实行备案制,由企业董事会自主决定。对于商业二类企业或者公益类企业,工资总额会实现核准制的管理。”他具体解释说,企业情况不同,管理方法也不一样,总的来说就是要把工资总额的企业内部分配权真正交给企业。
  值得一提的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目前国企薪酬改革领域已开始推行一些试点措施。例如,2014年,中粮集团作为试点,就被授权自主决定职工工资分配,工资总额实行备案制等。2017年5月发布的《国务院国资委以管资本为主推进职能转变方案》中,对于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授权,工资总额也由“审批”改为“备案”。
 
 央企产权改革会更开放
 
 近段时间以来,我国政府密集出台了一系列进一步扩大开放的举措。外界普遍关心,国企央企是否会在对外合作,特别是引进外资方面有什么“大动作”。对此,彭华岗在昨日的发布会上明确表示,外资参与混合所有制改革会进一步开放。他指出,“其实改革开放40年来,这方面(外资参与混改)一直在做工作。中央企业(旗下)这么多合资企业,实际上也是混合所有制企业。下一步改革过程中,我们会进一步开放。”
  那么,哪些行业会成为央企混改引入外资的重点领域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期国资委主要负责人曾就外资参与混改的下一步安排给出过明确答复。例如,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在日前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期间就对媒体表示:“汽车行业是中外合资合作最多的经济领域,我们将对外资开放这一领域的国企混改。”
  此外,彭华岗明确表示,中央企业在改革过程中特别是产权领域改革过程中,会更加开放。我们国家很多宏观政策对一些产业外资进入的股比限制也提出了进一步开放的措施,这些措施在中央企业都能得到很好落实。另外,开放中“走出去”的过程也存在一个国有企业、中央企业和各类所有制企业包括外资企业合作的问题。随着开放程度进一步加大,各方合作将更加紧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