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3月30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美贸易代表:可磋商避免加征关税 中国商务部:谈判需双方共同努力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贾运可
  据新华社报道,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当地时间3月28日表示,美中两国政府有望通过磋商避免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美国政府“不久”将公布涉及中国进口商品的关税清单,随后将给出60天时间让公众有机会对进口商品加征关税产生的影响发表意见。也就是说,美国在今年6月份之前不会对中国相关产品加征关税。
  对此,北京时间3月29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双方磋商谈判是有原则的,美方必须放弃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的做法;谈判必须是平等的,中方不会接受在单方胁迫下展开任何的磋商;谈判也应该是建设性的、平衡的,需要双方共同努力。
 
 美6月前不会加征关税
 
 据新华社消息,当地时间3月28日,莱特希泽接受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采访时表示,美中两国政府有望通过磋商避免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他说,美中两国拥有不同的经济体制,不可避免存在一定程度的紧张关系,但相信美中两国经贸关系最终或将朝着向好结果迈进。另据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透露,该机构将在公布商品清单后的30天内接受书面意见,然后在接下来的另外30天内举行一次公开听证会。这意味着,美国在今年6月份之前不会对中国相关产品加征关税。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就在特朗普基于“301调查”结果签署总统备忘录当天(北京时间3月23日),中国商务部表示,拟中止对美国实施实质相等的减让和其他义务,即对自美进口部分产品加征关税,涉及美对华约30亿美元出口产品,从而打出了应对美国单边贸易制裁的第一波反制措施。
  3月29日,高峰表示,中方上述措施公众评论期到3月31日截止。评论期结束以后,将根据收集到的有关评论意见,及时进行评估,适时发布正式实施的时间。这也意味着,中方公布的减让产品清单,理论上下个月就可以进入实施阶段。
  “中方谈判磋商的大门始终是敞开的,但是,谈判是有原则的。”高峰强调,首先美国必须放弃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的做法;谈判必须是平等的,中方不会接受在单方胁迫下展开任何的磋商;谈判也应该是建设性的、平衡的,需要双方共同努力。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认为,中方很有可能会根据美国的态度不断调整反制举措。“如果美国一意孤行,不排除会有第二批、第三批反制措施。如果双方达成一致,也可能取消反制。”
  所谓“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在中美贸易巨大的互补性和体量面前,贸易战绝非是明智选择。据商务部统计,2017年,中国对外贸易货物贸易总额超过4.1万亿美元,其中对美货物进出口超过5800亿美元,占到我国对外贸易总额的14.1%。中国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1200亿美元,其中对美投资78亿美元,占到总额的6.5%。
  高峰表示,美方的征税举措会使国内的原材料和消费品价格上涨,影响美国的制造业和消费者,最终伤害的是美国人民的福祉。
 
 “中方开放决心没有变”
 
 特朗普政府挑起的中美贸易争端,不仅引发了全球资本市场的剧烈波动,也引发欧盟、日本等国相继对有关产品采取贸易救济措施或者开展调查。
  据商务部官网消息,3月26日,欧委会发布公告,决定对进口钢铁产品发起保障措施调查。商务部贸易救济调查局局长王贺军表示,欧盟采取的全球性保障措施并不是正确的选择,将进一步加剧美国措施所引发的国际贸易混乱和恐慌局面,对正常的国际贸易秩序造成更加严重的破坏和冲击。
  高峰表示,继美国对进口的钢铁和铝产品采取“232”措施之后,欧盟、日本等相继对有关产品采取贸易救济措施或者开展调查。美方的恶劣做法,就像开启了“潘多拉的盒子”,确实有引发连锁反应的危险,会让贸易保护主义的“病毒”在全球蔓延。
  “美国在对华经贸问题上采取的一系列举措,是典型的贸易保护主义,是冷战思维、零和意识在作祟,不要拿中国当借口。中国对外开放市场的决心和信心没有改变,而且更加坚定,不会因为外部的压力而改变自身的航向。希望美方不要一意孤行,重新回到中美两国合作共赢的正确轨道上来。”高峰强调。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特朗普挑起中美贸易争端,会引发世界各国的忧虑,引发贸易保护主义进一步抬头。也不排除有些国家会跟风,从而对国际秩序造成混乱。尤其是政策没有落地之前,中方需要密切关注动向。
  针对有观点指责中国开放力度不及预期以及未切实履行入世降低关税的承诺,高峰表示,这种说法完全不符合事实。中国关税总水平已由入世时的15.3%降至9.8%,实现了对世贸组织所有成员的承诺,达到并超过了世贸组织对发展中成员的要求。“如果考虑到贸易结构的因素,中国实际的贸易加权平均税率只有4.4%,已经非常接近发达成员,美国贸易加权的实际进口关税税率是2.4%,欧盟是3%,澳大利亚是4%。”他说。
  据介绍,除履行入世承诺以外,中方还根据《信息技术协定》扩围谈判的结果,进一步降低了201项信息技术产品的进口关税。高峰说,为进一步开放市场,近年来中方还主动降低了部分商品的进口关税。根据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国将进一步扩大开放,以更开放的姿态继续进一步降低进口商品的总体税率水平。
  “至于如何解决中美贸易争端,我认为解铃仍须系铃人,美方必须停止其错误做法,收起其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的‘大棒’,通过双方平等、互利磋商,才能找到合作共赢的解决办法。”高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