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3月14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11]

郑眼看盘:热炒超跌股有何玄机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本周二A股全线回落,沪综指收挫0.49%至3310.24点。深主板、中小、创三综指跌幅分别为0.71%、0.71%、0.50%。
  由盘面看,权重股中银行板块略微抗跌,故沪指跌幅相对稍少。非权重股中,最近较强势的独角兽概念股出现普跌,但乐视网等一些超跌股表现极好。
  由周二行情看,市场中不少资金热衷于炒问题股、超跌股,这本身暗示市场实际上对创业板、独角兽等个股行情吃不太准,于是许多闲钱就集中攻击起那些之前跌幅极大的品种。
  大盘在目前位置出现些震荡甚至出现较明显回吐是正常现象,近期创业板、独角兽相关利好出得颇为密集,多头介入速度较快,但相关热门个股正面临年报、季报考验,所以涨多了暂时横盘震荡应可理解。
  由资金面看,这两周资金宽松,但未来始终维持宽松难度不小,这一方面有重大会议终将结束的原因,另一方面有美联储即将加息方面的原因。
  未来创业板或独角兽概念股仍有不少机会,但当资金稍稍偏紧时,普涨的格局或就难以维持了,此时通常只有些确实受益于产业升级的、有核心竞争力的公司走长牛行情,多数跟风品种多半也只是来回震荡。
  投资者可将部分资金配置在创业板上,因政策对新兴产业的支持是十分明确的,不过投资者在具体操作时,但特别注重公司本身的质地,而不是过分跟随市场一时的舆论。以独角兽概念股为例,这些日子媒体上就充斥着这个字眼,显然正处舆论风口,但我觉得投资者在具体炒作独角兽概念股时,最终仍得回归相关公司本身质地,这才是长远之道。
  按一般情况看,当独角兽上市较少时,其相关个股确有可能会大涨,但随着独角兽上市数量增多,其相关个股的涨幅必然会递减,直至最终可忽略不计。
  创业板中一些“业绩相对容易兑现”的公司在未来或有更多机会走好,仅靠些激动人心的规划或前景的沙盘推演,是很难走得太远的。大家知道,创业板前一个超级人气股是乐视网,但该股已经使不少投资者不再天真了,这也包括一些公募基金。乐视网事件应给足了教训,其后续影响深远,该事件或使仅凭想像与美好规划的公司难以受到资金的长期追捧。上述对创业型公司提出业绩的要求也许是有些老套了,但当投资者实在没有其他极为可靠的评判依据时,老套的东西多少还是有些市场的。
  2月份许多经济指标将公布了,包括工业产值、固定资产投资、零售等。相关数据强弱有机会影响资金面供给情况,也可能影响工业类权重股、地产股等行情,因数据或多或少能预示着此类公司第一季度业绩方面情况。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