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3月14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9]

三大医药指数创新高 医药主题基金最近一月强势上涨

每经记者 李蕾 实习记者 聂虹 每经编辑 肖鴻月
  2月12日以来,医药板块持续了一个月的良好涨势。昨日迎来小幅调整——3月13日,中证医药卫生指数、中证申万医药生物指数分别报收于10726.70点和10568.42点,分别下跌1.58%和1.57%。不过市场涨跌乃常事,回顾过去一个月医药板块的上涨亮点实在不少。
  指数方面,中证申万医药生物指数、中证医药卫生指数,3月12日创下两年来新高,沪深300医药卫生指数走出历史新高。医药主题类基金在相关板块的强势带动下,上周强势于不同类型基金净值涨幅榜前列。
  细数医药主题类基金的净值表现,《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今年以来(截至3月12日,下同),医药主题基金收益远超2016年,相比2017年同期略有上涨。
 
 ●多个医药指数跑赢沪指
 
 行业指数代表了各个行业的涨跌情况,通过指数可以观测到行业的整体状况。与医药板块挂钩的指数不在少数,如上证医药卫生行业指数、中证医药卫生指数、申万医药生物行业指数、沪深300医药卫生指数、国证医药卫生行业指数等。那么,在如此多的指数中,关注哪一只才能更好观测医药主题基金的增长情况呢?
  在医疗保健行业主题基金、生物科技指数基金和制药行业指数基金中,《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被选为业绩比较基准最多的指数是,中证医药卫生指数、中证申万医药生物指数,这里主要选择这两大指数来观测今年以来医药板块的走势情况。
  2018年1月初,A股市场数日连阳,一度突破3500点;1月末出现大幅回调,直至春节前两日才再度上涨;但2月26日上涨至3329.57点后,沪指在3200~3300点波动调整。记者注意到,中证医药卫生指数、中证申万医药生物指数的前半程走势,与沪指如出一辙,但从春节逆势上涨后接连走高。
  2月12日,中证医药卫生指数、中证申万医药生物指数逆势向上,创下今年以来最大的单日涨跌幅,分别上涨3.09%和3.06%,此后连续数日走高。截至3月12日,沪指最近一个月增长6.29%;而中证医药卫生指数、申银万国医药生物行业指数,同期分别上涨15.31%、15.54%,远超沪指。
  指数的上涨也带动了相关基金的净值上涨。截至3月12日,以上述两大指数作为业绩比较基准的被动指数型基金,最近一个月的净值增长率在13%~15.5%,今年以来的净值增长率则普遍在3%~4%浮动。
  虽说中证医药卫生指数、中证申万医药生物指数更常被作为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但要说涨得最好的医药指数,却并不是它们。比如沪深300医药卫生指数,2月12日~3月12日涨幅达到34.34%,3月12日报收10768.21点,创下历史新高;以该指数作为基准的基金有一只——易方达沪深300医药卫生ETF,2月12日~3月12日,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14.26%。
  纵观所有医药主题类被动指数型基金,今年以来,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最高的是,跟踪国证医药卫生行业指数的国泰国证医药卫生B,为10.74%,2月12日~3月12日其净值增长44.6%。与此同时,汇添富中证互联网医疗的A类份额和C类份额,今年以来净值收益率均在8.8%左右;广发中证医疗、华宝中证医疗、易方达沪深300医药卫生ETF,也取得了不错的收益,分别以8.29%、8.05%和7.15%的净值增长率紧随其后。
  上述基金均出现在今年以来上证基金涨幅榜TOP20,加上名列第23位的医药卫生,涨幅均在3.9%以上。
 
 ●如何选择医药主题基金
 
 在政策利好和消费升级大背景下,医药板块今年以来涨势喜人;相应的,医药主题基金收益远超2016年,在2017年的基础上略有上涨。
  按照Wind行业板块主题基金分类,截至3月12日,医疗保健行业主题基金共有116只,今年以来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为3.70%,去年及前年同期分别为2.04%和-22.21%;生物科技行业主题基金93只,今年以来平均净值增长率1.84%,去年及前年同期分别为1.74%和-23.85%;制药行业主题基金306只,今年以来平均净值增长率2.80%,去年及前年同期分别为2.07%和-21.38%。
  今年以来,医药板块已经出现的大涨引人注目,但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更关注的是行业未来发展和板块后市行情。就行业发展而言,浙商证券首席医药分析师张海涛认为,以前医药市场销售能力重于产品质量,存在“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而随着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的进行、鼓励创新药政策的陆续出台,整个医药行业的格局会出现一些根本性变化,行业集中度将逐步提升,龙头公司优势不断扩大。
  “以前很多医药企业纯粹依靠购买批文生产仿制药,采用激进的营销手段,日子可以过得很滋润,其实这是一种‘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但现在,政策发生了较大改变,如果公司本身没有及时转变,对研发和质量完全不重视,还是沿着以前的套路走,这样后面经营情况会越来越差。所以随着时间的推移,大量过剩产能将逐步被淘汰。”张海涛补充道。
  也正是基于市场上存在的状况,张海涛认为,“不是整个医药板块出现下跌后,就应该整个板块反弹上来,还是要拆分来看。有些之前主营产品缺乏亮点、又不重视研发、储备品种较少、目前仍未进行转变的公司,未来大概率会出现‘戴维斯双杀’的情况,因此(这些公司)上一次跌下来以后,这一波就不该反弹回来。”
  在日常生活中,普普通通的一种药就有几十家甚至上百家的企业在生产,质量和价格也都参差不齐。张海涛认为,在政策出来以后,这样的格局会被重塑,保证优质优价,鼓励研发创新,“未来大概率是一个强者恒强的过程”。
  因此,张海涛看好产品、品牌、研发在细分行业里都是有一定竞争力的龙头企业,“未来有可能会因为短期涨幅过大而出现回调,但选择这些企业基本不会出现跌下来就回不去的局面”。他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投资者可以适当配置医药主题基金,但在选择时应当考虑两个方面:一是,自己的风险偏好类型;另一个是,基金经理的风格以及基金投资的主要方向。
  “因为医药主题基金的类型很多,有的是整个医药行业都配置,有的是主要聚焦于某些细分的子行业,弹性越大风险也越大。所以,购买医药主题基金时,不能只听名字,一定要去看它主要的投资方向都包含了哪些标的。如果标的大多是业绩较好的细分行业龙头,可以考虑配置。同时,应当注重基金经理过往的业绩和履历。基金经理都有自己的投资风格,会有自己擅长的领域和不擅长。只有充分了解基金内容及基金经理情况,并与自己的风险偏好相匹配时,投资者才能取得较理想的收益。”张海涛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