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3月09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郑眼看盘:消息面偏暖 短线震荡平衡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本周四A股普涨,沪综指收扬0.51%至3288.41点,深综指涨1.01%至1856.47点。此外,中小板、创业板综指分别涨0.70%、0.87%。由盘面看,权重股中的银行股稍弱,电器股、地产股等表现不错。在非权重股中,次新及雄安概念走势较强。
  昨公布的我国2月出口数据同比增44.5%(以美元计,下同),远优于1月的增11.1%;进口同比增6.3%,远不如1月的增36.9%。虽然有季节性因素,但很明显出口数据较好,进口数据不佳。由这方面来看,未来央行可能在支持实体方面有更多动作。资金面能稍松些,股市当然会受益。未来投资者在布局时可适度多拿些服务类、消费类股票,对周期类股得较以前稍稍谨慎些。
  市场近期关于“独角兽”概念股的炒作虽紧贴热点,但我个人不建议投资者过分追涨此类品种,毕竟投资者现在能炒作的只是已经上市的科创类股。当然,有些公司可能会与回归A股的公司有很密切的关联,这些股票可以另当别论。
  全国两会期间,政策风、消息面、资金面均不太可能有啥大利空,投资者持股相对有利,料股指于近期会维持震荡平衡格局,除非外盘波动过于剧烈。当前外部风险多少是有些的,一是美联储本月极有可能加息,二是贸易问题。
  在美联储加息方面,本周五美国将公布极重要的非农就业数据,该数据或会左右市场对年内美国加息次数的预期,进而影响到全球股市。在贸易问题方面,因白宫人事变动,本周市场对美国发动贸易战的忧虑情绪显著升温。不过,我觉得这对整个大盘的冲击会相对有限,但不排除会伤及个别股票的业绩前景,建议投资者对外销比例较大的公司细细甄别。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