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3月08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12]

蔡澈解读吉利入股戴姆勒:是否进一步合作取决于北汽

每经记者 梁薇 每经编辑 杨翼
  据路透社、《美国汽车新闻》等媒体报道,3月6日,在日内瓦车展上,戴姆勒CEO蔡澈对吉利集团入股之事进行了多项说明。
  蔡澈表示,首先对吉利集团作为戴姆勒新股东给予欢迎。而对吉利与戴姆勒未来是否会有进一步合作,蔡澈指出,双方能否达成任何行业性的联盟,取决于戴姆勒已有的合作伙伴——北汽集团是否同意。
  “我们希望能够跟我们中国合作伙伴(北汽)保持一致。”蔡澈表示,如果北汽同意,那么跟吉利就什么都能谈。
  事实上,对于此次吉利入股戴姆勒,在2月24日首次确定持股信息时,戴姆勒便在不足百字的简短声明中提过北汽,并且还在两天后,即2月26日迅速公布了合资公司北京奔驰的扩产计划。
  值得注意的是,蔡澈在进行说明时指出,“李书福的动作(吉利入股戴姆勒)可能会使北汽重新燃起持股戴姆勒的兴趣。”不过,蔡澈随后却强调,这只是他的“猜测”。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早在2013年,北汽集团就曾谋求持股戴姆勒,以实现双方的交叉持股,但是一直未能如愿。
  虽然戴姆勒再次明确强调北汽集团的重要性,但对于吉利入股戴姆勒,北汽集团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北汽集团目前对此并无官方回应。
  此外,对吉利方面在入股戴姆勒后是否有新动作,蔡澈在日内瓦车展上表示,目前李书福尚未寻求戴姆勒的监事会席位。
  蔡澈还进一步透露,他已与李书福就三个主要领域的问题进行了讨论,包括与沃尔沃的关系、在中国合作的可能性以及股权问题。但蔡澈并未透露双方讨论的更多细节。
  不过,从双方洽谈的进展或许可以看出,吉利与戴姆勒之间的故事不会止步于股权收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