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3月05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郑眼看盘:结构性行情 个股炒作难度将大增

每经记者 郑步春
  上周A股多数品种上涨,但权重股低迷。沪综指一周累计跌1.05%至3254.53点。其余股指均涨,深主板、中小板、创业板综指分别涨2.65%、2.73%、5.93%。
  创业板是上周最大赢家,其强势与长期超跌相关,也与利好消息较多相关。不过,上周部分创业板个股已有明显冲高受阻迹象,投资者不宜继续追涨。
  上周末证监会就修改《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指导意见》公开征求意见,其意图明显是强化退市执行力度。这对资本市场建设当然是有积极意义的,但短线可能不利于绩差股、问题股,后续进而可能波及题材股,间接有利于相对规范、透明度明显更高的大蓝筹。
  今年年中A股就将正式被纳入MSCI国际指数,时点离现在已相当近,很难想象蓝筹股行情就此停歇,除非其年报或季报大面积意外较差。我认为,就绝大多数个股来说,出现业绩大幅不如预期的机会很小,所以权重股整体行情不会太差。
  接下来市场资金面仍将相对宽松,但多半不会像上周那般,所以我怀疑普涨行情或暂告一段落,接下来个股炒作难度将大增。美联储3月加息基本无悬念,这个时间段我国的市场利率至少不会降得太多,央行在投放流动性方面肯定会考虑相关问题。还有,最近涨价的消息多了起来,虽然都是个案,但多少也会影响后续资金面供应。
  最近年报披露渐渐多了起来,由于上市公司对年报大多早有预告,我反而更关注未来上市公司对今年业绩的提示或预告,特别是第一季度业绩预告。就机构投资者来说,一旦发现某些白马股业绩增速拐头,多半就会持续抛售。投资者若碰巧遇到此类股,往往一套就是多年,宜下狠手砍仓。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