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2月12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12]

引入第三方担保尚难规模化 网贷平台要靠金融科技壮大

每经记者 肖 乐 每经编辑 王可然
  对于网贷平台而言,争取合规备案无疑是2018年上半年共同的目标。
  但是,如何解决平台投资人保障问题,备案后能否有持续发展的动力,仍是备案之外网贷平台需要关注的问题。
  网贷平台信息中介的身份早已明确,平台兜底的行为被视为违规,引入第三方担保来对出借人进行保障是监管鼓励的方向。
  不过,目前来看,引入保险公司或者担保公司做第三方担保并无规模化的可操作性,“担保公司以前做的都是对公业务,对零售小额分散的业务不是非常了解。保险公司则是受制于保监部门的监管要求。”投哪网副总裁郝歌表示。
  
 引入第三方担保操作性不强
 
 此前,网贷平台为了解决信用风险,增强平台吸引力,往往通过提取风险备付金,在出现项目逾期时对投资人先行垫付。随着监管的明确,这种平台兜底的行为已经不再可行。《关于做好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整改验收工作的通知》规定,应当禁止辖内机构继续提取、新增风险备付金,对于已经提取的风险备付金,应当逐步消化,压缩风险备付金规模。同时严格禁止网贷机构以风险备付金进行宣传。
  要求网贷平台破刚兑的同时,监管鼓励网贷机构采取引入第三方担保等他方式对出借人进行保障。郝歌指出,第三方担保机构主要是保险公司和担保公司,而目前来看引入第三方担保的可操作性并不强,“担保公司以前做的都是对公业务,对零售小额分散的业务不是非常了解。保险公司则受制于监管要求。”
  此前,网贷平台与保险公司的合作业务较为常见的有保障投资人账户盗刷风险的账户资金险,以及对投资人进行本息保障的履约险。
  履约险也叫信用保证保险,其原理是由保险人承担债务人的违约风险,当债务人不能履行其义务时,由保险人承担赔偿责任。“有信用保证保险可以说是安全等级最高的,同时也是目前最合规的网贷产品,保险公司是持牌金融机构,一般都有充足的流动资金,相比担保公司具备更强的担保能力;同时保险公司受到保监会的强监管,具备更强的公信力。”精融汇总经理王雷说道。
  有第三方数据统计显示,目前有履约险的网贷平台数量占比仅为1%左右。王雷表示,网贷平台信用保证保险暂时不会大规模发展,一是因为国内信用体系的问题,信用风险难以评估和防范;二是保监会对于信用保证保险有专门的监管文件,对偿付能力、业务规模、产品种类等均提出明确要求和限制。
  针对信用保证保险业务,保监会在2017年7月20日下发了《信用保证保险业务监管暂行办法》。其中对于保险公司开展网贷平台信保业务有专门规定,不得与不符合互联网金融相关规定的网贷平台开展信保业务;开展汽车抵押类或房屋抵押类贷款保证保险业务时,单户投保人为法人和其他组织的自留责任余额不得超过500万元,单户投保人为自然人的自留责任余额超过不得100万元;开展其他信保业务时,单户投保人为法人和其他组织的自留责任余额不得超过100万元,单户投保人为自然人的自留责任余额不得超过20万元。
  “目前,我们也在积极洽谈引进一些大型融资性担保公司,增强对平台投资者的保障。未来平台也会考虑引入保险公司的履约险产品。”理财农场副总裁黄蒂娟表示,“相信监管机构去加强完善信用体系的建设,平台做好信息披露,提升透明度,才是解决网贷平台信用问题的根本所在。”
 
 推动金融科技深耕细分领域
 
 网贷之家《2017年P2P行业年报简报》显示,截至2017年12月底,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为1931家,比2016年底减少了517家,全年停业及问题平台数量为645家,而在2016年为1713家。与此同时,2017年全年网贷行业成交量稳步上升,达到了28048.49亿元,比2016年全年网贷成交量增长35.9%。
  “这个行业与信托、私募、证券都有很大的相似之处,都是经过野蛮生长,到合规、监管,最后到发展壮大的历程。我们现在经历的是第二个阶段,野蛮生长之后怎么良币驱逐劣币,怎样在合规监管的环境下对整个行业进行整顿和清理。”郝歌说。
  合规备案之后,网贷平台想要持续发展壮大更加需要技术的支撑。“监管层希望我们来做小额分散,所以大数据风控的意义就在于帮助我们降低成本,如果想把规模做上来,没有大数据风控,你想做小额分散,规模越大,你就越累,传统金融的方式是走不通的。”联金所风控总监肖洋表示。
  “金融科技实现了低成本提高农业金融覆盖率,实实在在提升了行业的生产效率。”黄蒂娟说道。
  “对于未来发展我们非常乐观,监管明确之后行业的人才、资金都能够安心地落在各个经营主体身上,包括金融科技、风控、业务,这是对于行业的保护。”核新产融总经理雷达表示。
  对于行业后续发展,南瓜马车总经理徐崛原指出,首先,网贷平台要跟着政策走,以实际行动证明P2P是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三农、服务消费升级、促进供给侧改革的有效新方式之一;其次,要重视金融科技的优势,网贷平台本身就是借助科技发展起来的,得益于互联网,更要比银行更扎实地推动金融科技;最后,要深耕细分领域,做小而美,不追求盲目的规模增长,规模可控,风险也可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