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2月12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11]

道达投资手记:我们该作何选择

 本周,就到春节了,不过上周A股市场的表现,却让投资者感到深深的寒意。连续四个交易日的大跌,沪指从3400点上方快速下跌到周五最低的3062点才初步探底。2月以来,A股市场不断下挫,仅是上周的周跌幅,就达到9.6%。
  本周,春节前还剩下3个交易日,面对短期已大幅调整的市场,我们究竟该如何选择?道达和牛博士就此展开讨论。
  牛博士:达哥,你好,相信最近一周大家心情都非常糟糕吧,现在的行情究竟怎么了?
  道达:确实,近期市场的大跌,相信是所有人都没有预料到的。尽管,在此前的道达号月刊《股月奇谈》中,我曾经说过,2月份市场将以震荡调整为主,但也没有想到市场的调整会来得如此猛烈。尤其是上周五,沪指大幅跳空低开,而且跌幅不断扩大,最终沪指竟然大跌132.20点,单日跌幅高达4.05%,这也是近两年来没有出现过的现象。
  短短两周时间,沪指从3500点上方,跌到上周五的最低点3062.74点,将过去半年时间的涨幅全部跌去。这样的行情,相信不论是股市老江湖,还是包括达哥在内的所有投资者,内心都是难受的。而在这种时候,人们往往会选择逃避,不愿意再过多谈论股市的话题,更不愿意谈如何操作,我想这也是人之常情。
  牛博士:但是,尽管大家会选择逃避,但总还是想了解这场大跌的真正原因吧,你怎么看这场大跌?
  道达:上周以前,大家都觉得这就是市场的正常调整,毕竟去年12月到今年1月,市场涨了不少,调整一下也是合情合理的。不过,从上周开始,市场似乎发生了变化。美股遭遇了“黑色星期一”,美股大跌的原因,此前我们在“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中多次谈过,这里不再赘述。至于A股市场的下跌,一方面确实因为美股的大跌,带来了心理层面的巨大冲击。另外,A股也有自身的原因,比如去杠杆、业绩因素,以及中小盘股继续挤泡沫等。但我认为,从上周五的交易情况来看,非理性的杀跌占了更主要的因素。
  而从中长期看,A股市场真的有必要恐慌吗?我们需要看到更重要的因素,比如在新格局下的价值重估,这在本质上是增量资金入市的机会。尤其是今年年中A股将纳入MSCI ,海外资金的被动配置,将对蓝筹股形成有力的推动。另外,经过当前这一跌,很多蓝筹股的估值优势将再次体现,所以现在并不是非理性杀跌的时间点,反而是重新布局优质个股的机会。
  牛博士:那么,现在大跌已经出现了,我们应该如何去应对接下来的行情呢?
  道达:说实话,现在很难去给任何人做任何操作上的建议,就好比前两天有人问我,乐视网打开跌停板了,是该割肉,还是该抄底呢?
  我认为,对每一个参与股市投资的人来说,大盘每一次大幅下跌,对我们而言都是一次最好的风险教育课。不论是机构还是散户,每当市场强势上涨一段时间之后,大家的心态就会发生变化,变得越来越激进,变得对风险越来越漠视。但是,当真正的大跌行情来了之后,大家才会重新想起什么是“风险”。所以,当我们再次经历这堂风险教育课之后,我觉得我们应该懂得如何去敬畏市场。
  具体一点说,需要更加深刻地领悟到仓位控制的重要性,领悟止损的重要性,明白价值投资的重要性。其实在这轮调整中,真正跌幅很大的,还是缺乏业绩支撑的那些股票,而优质蓝筹股的跌幅相对要小得多。但另外,也需要明白的一点是,不论多么优质的公司,当股价涨到相当程度之后,也会出现阶段性的调整,没有只涨不跌的股票。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此前仓位:六成
  今日仓位计划:六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