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2月12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9]

调研2017:华夏500次夺冠 调研后增减持不一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肖鴻月
  看了2018年以来各大公募的调研情况,再来回头看看2017全年公募基金们在调研中的成绩单。
  数据显示,如果单从调研次数来看,2017年,华夏基金占据第一的位置,不过有部分基金公司在调研上也有更进一步的发力,调研次数明显提升。
  那么,从2017年这些调研大户的调研个股来看,有没出现调研之后大举买入或卖出的情况?被调研后的个股涨势又是如何的?
  
 调研行业雷同,个股有所差异
 
 从2017年公募基金的整体调研情况来看,财汇大数据金融终端显示,华夏基金高居榜首,2017全年的调研次数超过500次,远高于第二位的嘉实基金和第三位的鹏华基金。如果回顾近三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华夏基金的调研次数均排在前列,调研频率明显高于其他基金公司。
  其次,这两年在调研方面活跃度进一步提升的基金公司,鹏华基金是其中一位。2017年,鹏华基金的调研次数374次,涉及股票266只,在所有公募中位列第三位;2016年,鹏华基金的调研次数为286次,涉及股票235只。值得一提的是,进入2018年以来,截至2月6日,鹏华基金的调研次数已经排到了第一位。
  再从这几家调研次数较多的基金公司来看,虽然调研的具体行业比较相似,但涉及的具体个股仍然有些差异。
  2017年,华夏基金的501次调研中,涉及股票333只,其在电子、化工、医药生物、机械设备、计算机等行业的调研,均超过30次。具体从个股来看,有13只个股获得超过5次的调研。其中,海康威视、一心堂、华侨城A,分别以8次、7次和7次名列前三。
  与此同时,嘉实基金调研的行业方向,主要集中在电子、医药生物、化工、计算机和家用电器,调研次数均超过20次。有12只个股的调研次数达到或超过5次,其中,排在前三的分别为中航机电、海康威视和华东医药。
  2017年,鹏华基金调研的行业方向为,电子、医药生物、机械设备、家用电器、化工、电气设备,也均有超过20次的调研记录。个股方面,美的集团、海康威视、歌尔股份均有5次的调研记录。
  有公募基金人士向记者表示,“除了基金公司在调研方向很重视以外,最近两年,这一批研究员很新锐、很拼,也可能跟年纪有关,有一些87年、88年或是90后,很善于发表自己鲜明的观点。基金经理的拷问又比较细,问的问题比较尖锐,如果调研不深入,很难在晨会汇报的时候站住脚。”
 
 有的涨幅喜人,有的遭遇减持
 
 虽然研究员们也很拼,不过调研之后效果如何?显然,还是要二级市场说话。毕竟,如果推的票不涨,说什么都没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2017年的调研数据发现,有部分个股在基金公司调研后不久,被重仓买入,且单季度就出现了很好的回报。
  比如,国泰基金在2017年8月31日对京东方A仅通过电话会议进行了调研,但从2017年四季度的持仓情况来看,旗下多达18只产品进驻了京东方A。其中,国泰估值优势、国泰金龙行业、国泰中小盘成长的持股数量,都超过了5000万股,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均超过8%。
  值得一提的是,国泰基金在2017年4月份也曾电话会议调研过一次京东方A,不过从上述基金2017年三季度的情况来看,京东方A并未进入它们的前十大持仓。可见,这些基金可能在第二次电话会议调研之后的四季度大举买入;当然,也可能之前先买了一小部分,四季度持续加仓,直至买到了前十大重仓股。
  从2017年四季度京东方A的表现来看,涨幅达到31.59%,可以算是A股单季度的牛股之一。单从10月9日~11月8日这一个月的涨幅来看,京东方A的区间涨幅更是高达46.36%。如果说,引得基金买入,正是由于其调研后做出的投资决策,显然这种调研的效果是立竿见影的。
  此外,还有的基金重仓股,则在基金公司调研的当月出现了被减持的情况。
  比如,汇添富基金分别在2017年的1月5日、3月2日、11月3日,对大华股份进行了调研。从汇添富旗下基金的持股情况来看,2017年三季度末,汇添富民营活力、汇添富外延增长主题、汇添富新兴消费等几只基金,对大华股份还保持了较多的持股,分别为2176.36万股、1350万股和405.51万股;不过到了2017年四季度,同样是对大华股份进行了调研,但上述三只基金的持股数,分别在该季度末降至821.06万股、710.12万股和197.58万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