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2月12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6]

富士康冲击A股IPO:去年应付账款增338亿 公司称因原料及设备采购增加

【编者按】虽然成立时间未满3年,但富士康股份毅然决然迈出了在A股IPO的步伐。对于“持续经营时间未满3年”的硬伤,富士康股份在招股书(申报稿)中表示,已向有权部门申请豁免。富士康股份当然有这样的自信,回顾2017年,其营业收入超过3500亿元,利润总额超过了200亿元,是毫无疑问的巨无霸。但创下富士康股份傲人业绩的,是其高达26万的员工人数,若按此计算,其员工人均贡献的利润,还不足10万元;去年研发费用花费79亿元,这一绝对额实际上超过A股大部分公司,但也仅占其自身营业收入的2.24%……
  对于富士康股份拟IPO,资本市场充满期待,同时,扬帆起航的巨轮,又是否会一路遇“顺风”?
 
 每经记者 吴泽鹏 每经编辑 陈俊杰
  Amazon、Apple、华为、联想……这些闻名于全球的电子行业品牌公司都有着同一供应商——富士康,这次,这家巨无霸企业正式宣告向A股发起冲击。
  此番拟上市的,并非平时的泛富士康概念,而是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富士康股份)。作为拟拆分上市的一部分,富士康股份控股股东为鸿海精密全资持股的中坚公司,根据富士康股份自我介绍,因鸿海精密不存在实际控制人,故而公司不存在实际控制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根据富士康股份目前披露的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下同),截至2017年12月31日,富士康股份资产负债率达到81.03%,较2016年末增加38.14个百分点。
  即使富士康股份对此解释称是受资产重组影响,但不可回避的是,2017年末,富士康股份负债总额高达1204亿元,其中应付账款达到768.09亿元,比上年增加近338亿元。富士康股份在招股书中披露称,2017年以来下游订单量增长趋势良好,公司相应增加了原材料和设备的采购金额。
  
 资产负债率超过80%
 
 近日,富士康股份在证监会网站披露招股说明书,拟赴上交所上市。
  值得注意的是,“代工”并不是此番拟上市的富士康股份的全部业务,在招股书中,富士康股份自我介绍为“全球领先的通信网络设备、云服务设备、精密工具及工业机器人专业设计制造服务商。”
  凭借上述业务,2015年~2017年,富士康股份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728亿元、2727.13亿元和3545.44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达143.5亿元、143.9亿元和162.19亿元。
  根据招股说明书,若能成功在A股上市,富士康股份所募资金拟将用于工业互联网平台构建、云计算及高效能运算平台、高效运算数据中心、通信网络及云服务设备、5G及物联网互联互通解决方案、智能制造新技术研发应用、智能制造产业升级、智能制造产能扩建八个项目,总投资额高达272.53亿元。
  数千亿元的营业收入及上百亿元的净利润使资本市场对富士康股份的上市充满期待,但这背后,富士康股份高企的资产负债率也令人关注。
  富士康股份招股书披露,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公司合并报表口径负债总额为1204.14亿元,其中流动负债总额为1203.82亿元,非流动负债总额为0.32亿元。
  背负着超过1204亿元的负债,截至去年底,富士康股份的资产负债率高达81.03%,而2016年底、2015年底,富士康股份资产负债率则分别为42.89%、45.72%,对比可见,2017年,富士康股份资产负债率大幅增长。
  记者注意到,富士康股份在招股书中所披露的行业可比公司中,2017年底,长盈精密、胜利精密资产负债率均在53%左右,共进股份、卓翼科技则在40%以内,可比公司平均资产负债率为57.73%,均低于富士康股份。
  对此,富士康股份在其招股说明书中解释称,2017年末,公司资产负债率较2016年末增加38.14个百分点,主要是因为公司收购的重组资产所带来的应付重组成本余额在2017年末计入其他应付款等因素影响。
 
 应付账款激增约338亿元
 
 另一方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根据富士康股份披露,其负债主要由应付账款、其他应付款、短期借款、应付职工薪酬等构成。截至去年底,上述项目对应金额分别为768.09亿元、321.04亿元、69.57亿元、30.12亿元。
  若对比近年变化,可以发现,导致2017年富士康股份负债总额大幅增长,少不了公司应付账款及短期借款的推动。
  2015年~2017年,富士康股份应付账款分别为347.03亿元、430.13亿元、768.09亿元,后两年同比增幅达到24%、73.45%。2017年应付账款比2016年多出了约338亿元。
  富士康股份在招股书中对此也作了说明,其表示,公司应付账款主要为应付原材料和设备采购款。具体方面,富士康股份称,2016年第四季度由于订单增加,公司采购原材料规模增加导致应付款项相应增加;由于外币汇率变动导致应付账款账面价值增加。此外,2017年以来,下游订单量增长趋势良好,公司也相应增加了原材料和设备的采购金额。
  记者研究发现,富士康股份原材料主要为PCB、零组件、IC,报告期内,富士康股份对上述三者采购金额占原材料采购总额的比例之和超过85%。
  但与激增338亿元的应付账款相比,富士康股份对原材料的采购数额实际上并没有如此大增幅。
  记者通过对富士康股份的采购总额及采购均价计算发现,2017,富士康股份对PCB采购总额同比增加80.28亿元;采购数量同比增长10.56%;零组件采购方面,2017年,富士康股份对此项目的采购总额同比增加39.18亿元,采购总量同比增长15.87%;此外,2017年,富士康股份采购IC总额增加130.29亿元,采购总量同比增长25.41%。
  统计发现,2017年,富士康股份对上述三种主要原材料增加了近250亿元的采购量。
  此外,记者还发现,2017年底,富士康股份短期借款达到69.57亿元,同比也增长了53.14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