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2月07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李伟:面对下跌 你能“佛系”一点吗?

□ 每经评论员 李伟
  贪婪与恐惧犹如一枚硬币的两面。不幸的是,人们一旦进入股市,这枚硬币就成了他们的宿命。
  从三百多年前股市诞生到现在,这枚硬币就像魔鬼撒旦在他们身上种下的符咒,永不能化解,中外投资者概莫能外。
  这几日以美股为代表的海外股市仿佛又迎来了一次雪崩。狂风暴雨,黑云压城。每天的分时图看起来就像在高空断裂的风筝线。
  A股在经过小幅抵抗之后,周二也未能免俗,缴械投降。
  清晰地记得三个星期以前,在那个雾霭浓重的夜晚,我正在空气净化器的轰轰声中认真地啃着维特根斯坦的《逻辑哲学论》,沪上一位做私募的兄弟来电话讨论市场:海外市场和我大A股轰轰地一路而上,兴奋之情溢于言表。聊到美股,我说,美股随时可能暴跌。朋友问理由是什么,我说不需要任何理由。因为市场在某些缘由下(比如特朗普减税、全球经济复苏)产生非理性上涨,进而在整个市场形成压制性的多头心理趋势,再次作用于市场并形成持续上涨。这时市场自身随时可能掉头向下,因此暴跌不需要理由。
  市场就是这样,当贪婪的烈焰在肆虐的时候,恐惧的火种也在悄悄地生长。更何况,对于大多数投资者来说,在贪婪和恐慌之间切换并不需要太多的心理原因,一根巨大的阴线就足够了。对于这个市场的大多数人来说,他们都是趋势的奴隶,从无投资的信仰可言。
  上面这段文字,事实上是讨论了海外股市为何会“闪崩”。一个最简单的印证方法是,你打开恒生指数看一下,从2016年初18000点是如何不停歇地到了2018年初的33000点的。
  有必要重点说一下我大A股。那晚和私募兄弟交流时,面对白马龙头股异常傲娇地不断新高时,我说,去年以来这些超级大市值股票很多已经翻倍,还有的涨的更多。虽然,第一,我丝毫不怀疑这些公司是好公司;第二,我丝毫不怀疑这些公司未来仍然有巨大投资价值。但是,在目前这样的高位,新资金可以放心购买吗?已经获利的巨额资金的心态稳定吗?因此,这些大市值白马龙头必要的调整就是理所当然。顺理成章地,我大A股回调也毫无奇怪之处。明白了这一点,我们还会对我大A股的调整心生恐惧么?
  从这个角度来说,海外股市的狂风暴雨,飘过来一些雨水淋湿了我大A股市场,也是好事,既给了我A股市场一个顺势调整的契机,更是所谓“洗洗更健康”。
  2018年对中国来说是具有多种不寻常意义的一年。不论从宏观经济的继续良好运行,还是从微观市场本身随有效监管的整体性改善,都给资本市场带来更有效率的投资机会。我们不应被眼前的暴跌所吓住。
  我们坚信,A股的牛市之路才刚刚作了一次预演。但也应该明白,牛市只属于那些治理结构良好的、真正把投资者当“人”的优质上市公司。而那些长期忽悠投资者、不把投资者当“人”的公司,等待它们的有可能是“一熊到底”的熊市。
  因为,时代是真的变了!
  对于投资者来说,你如果还看不到这一点,还囿于老套思维里,那你就在永远的熊市的怀抱里沉沉睡去吧。
  近期网络上流行一个有关“佛系”的梗,尽管网络对“佛系”这个词语的误解误读和误用让我很无语,但这里我还是想借用一下:亲爱的投资者,你能否不要变成一枚由贪婪和恐惧构成两面的硬币,面对目前的下跌,你能“佛系”一点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