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2月07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郑眼看盘:市场反应过度 今日关注两件事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因隔夜美股暴跌,周二A股跟随大幅调整,在周一硬撑的主力这次没能挺住。截至收盘,沪综指跌3.35%至3370.65点,深综指跌4.44%至1726.09点。此外,中小板、创业板综指分别跌4.28%、5.32%。两市跌停个股超过400只,较前两天明显增加,只有黄金等极少数板块翻红。
  茅台、中行、农行等权重股多少有些护盘动作,但由于连日受外围不利气氛打击,周三也无力回天。昨日,两市总市值前100的个股竟然只有上海莱士上涨,上证50中也仅山东黄金这一只股票上涨。不过,权重股不像小票那样全无支撑,跌幅相对小一些。
  如今的A股与多年前不太一样,市场开放度要高得多,国内资金就算有意护盘,但海外资金却未必答应。比如,昨日在A股收盘后,港股仍有小幅下探动作,暗示尾市抛盘仍未释放充分。最终,恒生指数及恒生国企指数双双暴跌超5%。
  关于周三的走势,我感觉主要取决于以下几个事项:第一是隔夜美股走势,美股如果上涨或小跌,周三A股应会显著反弹。退一步说,就算美股再度惨跌,A股跌速也有可能收窄。毕竟美股涨了那么多年,A股基本上没跟风。第二取决于管理层去杠杆方面的动向,具体就是看资管新规期限最终如何定。一般来说,当市场处于强调整状态时,若强行挤泡沫就可能诱发“处置风险的风险”,其效果也不好把控。
  假如前述两个事项碰巧均不利,那么A股应该还有惯性下跌动能。就沪综指来看,下一个明显支撑应在3333点一带。这里是2017年第四季度成交密集区的下沿,所以理应有些支撑。另外,10月均线与2638点以来的上升趋势线也都集中在这一区域附近。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